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2018年06月11日 08时29分58秒浏览次数:4887设置

    1.专业背景

近年来,围绕着信息获取、利用和控制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因此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随着经济社会和信息化进程全面加快,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和全面性作用日益增强,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要。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于2015年6月批准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旨在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家层面的政策给地方院校创造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建设的政策基础。专业建设以《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为总体方针,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充分发挥企业技术的优势,紧抓科学发展战略新机遇,形成“产业化—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的新型合作发展路线。在地方上,惠州学院地处珠三角腹地,紧跟广东省推进高校理工科建设的政策导向,在原有办学基础上申请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符合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需求,也符合学院学校自身的办学条件和发展目标。

2.社会人才需求

信息安全技术规划、实施及维护是一种技术强、含盖面广、综合性强的工作,强调实践能力。对于技术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极强的工作,即要求从业人员要有系统的信息安全技术理论知识,又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从业人员需要经过专门的训练才能满足行业需求。现在社会上虽然有一些从事信息安全技术的从业人员,其中大多数是计算机或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他们有一定的计算机网络专业理论基础,也掌握了一定的信息安全技术,但与信息安全技术专业所要求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相差大。信息安全技术专业便具有资格证书“硬”、毕业生“少”、需求部门“多”、用人单位“大”、就业前景“广”等就业优势。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高校学历教育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仅有3万余人,不足70万需求的5%。预计到2020年,需求量将达到140万人。高级战略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尤其匮乏。相对应的网络安全岗位的技能要求具有熟练掌握注入,嗅探,缓冲区溢出等网络攻防技术,会灵活运用各种攻防工具和渗透工具,了解各类渗透技术的手法和思维方式,能独立分析渗透事件。企业普遍要求专业人才在技术方面具备宽泛的知识理论知识,同时还具有更强的实践操作能力,从网络安全、防入侵、系统安全等形成一个多角度的综合型技术人才。

网络的安全性已经在网络应用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受到政府部门和各企业的高度重视,因此掌握网络安全的相关技术和操作技能非常必要,既满足社会需求,又符合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理念,让学生适应社会的实际需要。以信息安全的实用型技能人才需求为发展,以促进相关产业人力资源发展和职业技能操作能力提升为主要目标,充分发挥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指导、人才培训和技能再提高的职能,为市场信息安全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先进的专业实训和增值服务,成为学校信息安全高技能人才技能发展的技术教学平台,成为完善广东省教育体系和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国家信息安全的法律和法规知识;具备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管理与维护能力、信息安全管理能力,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较强的计算机网络设备和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工程应用、安全管理和维护的能力,能在教育、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机关、社会团体等行业,从事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和管理技术等方面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培养规格与特色

遵循“重基础、多模块、分类指导”原则,采取多层次学习、逐级培养的教学体系,通过加强创新性与前沿性的综合实践、自主学习和参与各项科技大赛,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为塑造科技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四年的本科学习过程要求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A.通用能力要求:

    (1)具备较强的沟通和表达能力;

    (2)具有熟练使用计算机操作能力;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和逻辑思维能力;

    (4)具备一定的英语阅读和听说能力;

    (5)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B.专业能力:

    (1)熟悉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基础理论知识;

    (2)熟悉常见的系统漏洞、协议、管理、应用等多方面的安全知识

    (3)熟悉网络攻击与防范技术知识

    (4)熟悉常见安全协议的应用和故障处理方法等知识;

    (5)熟悉主要操作系统的安全配置、管理和优化技术等知识;

    (6)熟悉网络安全的设计、实施、运行、监控及维护等知识;

    (7)熟悉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和信息安全理论基础知识;

    (8)具有计算机安全硬件、软件、网络安全系统的综合应用知识。

    C.素质目标:

    (1)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法律意识;

    (2)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3)具有积极进取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4)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

5.课程体系设计

专业以信息安全为主干学科,所设计的课程体系包含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2个系列。其中,理论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字逻辑、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网络安全与管理、信息安全法规与标准、密码学基础、计算机防病毒分析与技术、网络攻击与防范、入侵检测与防火墙、VPN技术信息安全审计技术Web渗透测试综合项目实训信息安全评估

除此之外,专业还包含以下的实验教学专业课:网络安全与管理、信息安全法规与标准、密码学基础、计算机病毒分析与技术、网络攻击与防范、入侵检测与防火墙和VPN技术、信息安全审计技术、Web渗透测试、综合项目实训、信息安全评估等。

各个课程的详细介绍与配置,参见《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方案》。

6.实践教学环节

除了课程体系所设计的实验教学课程之外,专业还设置了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是教学计划的重要部分,由学校和合作企业负责人联系,协商调查实践的具体开展内容和形式。它是培养学生的实践等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二课堂,它是专业知识培养的摇篮,也是对信息安全行业的直接认识与认知。实习中应该深入实际,认真观察,获取直接经验知识,巩固所学基本理论。主要包括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工作流程的熟悉、主要工作技能的掌握等内容。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开拓我们的视野,培养生产实际中研究、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毕业实习是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拟采取以下实习形式:在实习组织上,把自联用人单位分散接纳学生实习与学院对少数学生集中、分组、交叉、统一安排实习相结合;在实习方式上,以参与工程实践为主,参观实习为辅,把参与实际工程实践与参观实习相结合,把教师和技术人员共同参与指导相结合;在实习内容上,把选择工程中需要解决的实际而可能解决的课题与选择验证性和归纳总结性课题相结合;在实习目标上,把培养学生的生产适应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相结合;在实习成果考核上,把教师考核学生与生产单位参与考核学生相结合。

毕业设计是学生主要在校内、校际以及合作企业三方面实践平台上进行,此阶段要求学生结合当前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把所有的基础理论综合利用,巩固和提高所学的专业知识,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性和可行性分析论证。在导师指导下,结合平台现有的资源和实验设备,提出毕业设计方案,熟练掌握测试分析仪器的使用方法和规范;初步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针对实验结果进行合理分析,初步掌握科研中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独立完成科技论文写作的能力,毕业后成为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多领域的可塑性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