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关于开展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暨“课…

2012年11月05日 12时00分00秒浏览次数:31设置

各教学系(部):

  为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改善教风和学风,学院定于第10-13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暨“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与意义

  通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暨“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加强学生课堂纪律,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二、活动内容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暨“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以进一步教学秩序、改善教风学风为抓手,主要内容如下:

  (一)各系部自查内容

  1.教学资料方面:检查教师教案、教学进度、上课考勤、作业批改、试卷复查、教学资料归档等各教学环节完备情况以及实践教学情况等。

  2.教师教学方面:通过听课、随机课堂教学检查,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重点了解本系(部)教风、教学改革及教学效果情况。分析在教风学风以及日常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与对策;及时上报教风学风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处理建议意见。

  3.教研活动方面:检查系部教学活动记录、系部听课次数及记录等。

  4.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现状和计划,采用多媒体教学和双语教学的现状和计划。

  5.辅修专业开展及管理情况。

  (二)检查组检查内容

  1.本学期各年级、各专业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教师教案等教学资料的完备情况。

  2.理论课、实验(含实习、见习)课、成绩考核、作业批改各教学环节的实施过程及质量监控情况。

  3.听课制度执行情况。

  4.教材使用及建设情况。

  5.学籍管理情况。

  6.质量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7.检查学风建设情况(以学生处为主)。学生处组织各系辅导员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杜绝学生迟到、早退现象,狠抓课堂纪律。同时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加强对学生进行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考风考纪等教育,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将学生学风优劣情况与其本人的评优、推优等挂勾。

  (三)教务处组织活动内容

  1.组织教学观摩活动。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若干次教学名师、教学示范教师、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的示范教学观摩课,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4次以上教学观摩课。

  2.组织学生信息员座谈会。通过学生信息员座谈会,了解课堂教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及时反馈到各系(部)或相关职能部门。

  3.组织听课、评课。教务处继续组织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开展听课、评课工作,将教学督导组的听课情况通过教学简报进行通报,并及时把听课意见反馈给教师。院领导、中层干部及教研室主任则自行安排时间完成听课任务。

  三、检查方法及安排

  (一)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务处和各系主管教学主任将随机到课堂开展听课,检查教师、学生上课情况,同时查看任课教师的教案、教学进度、上课考勤、作业批改、多媒体教学利用等各教学环节完备情况。组织青年教师听示范课,对一些敬业爱岗精神不强、教学态度不端正、责任心不强、纪律松懈的教师进行重点督查,经教育不改者按学院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二)各部门自查。各部门自查在第11—12周进行,由系、部负责自查和召开本系教师与学生座谈会。各部门认真做好记录与整理工作。

  (三)检查组检查。各检查小组将安排时间到所负责的系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位任课教师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

  教务处负责对整个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并将有关情况向系、部反馈,在《教学情况简报》上公布,并要求各部门及时给予答复。

  四、要求

  (一)做好动员工作。各系(部)召开全体教工大会、班会,阐述教风学风建设重要性与紧迫性,让每位教师、学生了解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布置与安排,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出力。

  (二)教务处将按照有关教学检查制度的规定,对各系部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从严治教,依规、务实,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改善教风学风。同时将教风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不定期地检查教师、学生上课情况,组织多个层面的听课。

  (三)将附件2、3、4、5及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于第十三周周五前(11月30日)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同时报送电子版,邮件发送至jxk@hzu.edu.cn。

  (四)从第十五周开始进行课堂教学质量网上评估。请各系、部认真准备,做好此项工作。

  五、各系、部上报教务处的内容

  (一)附件2、3、4、5。

  (二)期中教学检查总结(重点总结本部门在保证教学质量方面的举措。特别是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实践教学、学风建设措施等方面)。

  (三)教师、学生座谈会记录。

 

附件:1.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学院检查组名单.doc

2.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1.doc

3.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2.doc

4.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3.doc

5.期中教学检查(课堂纪律)自查表4.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