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计算机科学系关于规范试卷评阅与归档管理的规定

2015年06月18日 12时00分00秒浏览次数:218设置

为了保障教学质量,规范我系试卷评阅与归档工作,特作如下规定。

一、试卷评阅要求

  1.试卷评阅要求科学、合理、规范,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准确。统考课程原则上采取流水作业的方式阅卷。

  2. 阅卷一律用红色签字笔批阅,无论答案是否正确,均应做出明显的评阅标记,批阅标记要清晰、规范,统一采用加分的方法评定。

  3.教师在批阅试卷之前应根据考场记录的记录情况清点试卷份数,如有错误,及时向系汇报。

  4.对于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等客观题的批阅,答题正确的打√,答题错误的打×。小题头处不打小分,直接在大题头处打总分。

  5.对于问答、简答、计算、编程等主观题的批阅,答案完全正确的打√,完全错误的打 ×,否则打半勾,每道题只有一个标记;打半勾标记的试题,对错误的部分用下划线标出,不完整的用省略号标出,并按照参考答案中的评分标准给出步骤分数,记正分,记分位置在相应步骤的右侧。然后,在小题头处打出小分,在大题头处打出总分。

  6.试卷上所有试题都必须批改,批改标记和分数应书写工整,易于辨认,不得在试卷上写与试卷批改无关的字迹。

  7.对于在试卷评阅中的错误,包括分数改动,批改教师应在其错误的标记上打双横杠后改正,并在其下方签名。

  8.对于没有做的主观题,在空白处画圆圈,并在题号前注明“0”分。

  9.每一大题的应得分必须填入试卷首页得分汇总栏中,对于流水作业评阅的试卷需在大题得分栏填上阅卷人姓名(签全名);对于没有流水作业评阅的试卷,评阅人默认为任课教师,只需在总分栏上签名。

  10.教师在试卷批改过程中,对出现的新问题不得擅自处理,应及时向所在教研室主任汇报。若发现雷同试卷(包括字迹前后不一致),及时形成书面材料向系汇报。

  11.阅卷结束后应复核,保证试卷批改和成绩统计准确无误,总分如有修改,应在修改处签名。

二、阅卷复核

  1.阅卷完成后,各教研室必须组织专人随机抽取15%样本进行复查,以保证试卷评阅质量。

  2.对所有及格线下的试卷要求再仔细审核。

  3.复核内容:是否严格按照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评卷,有无错批漏批,有无错误标记,有无正负分混用的情况,每道大题的得分是否写明,分数的合计是否有误,阅卷人是否签名。若发现问题及时改正。

三、试卷分析要求

  1.任课教师提交考试成绩后,从教务系统中下载总评成绩分析表,并在考试后记栏的空白处填写试卷分析内容。

  2.要以班级为单位,认真填写分析表。

  3.试卷分析要点

  (1)试题分析:简要说明各类题型所占比例;分析试题是否符合课程教学大纲对知识能力的基本要求,如题量、难易程度、知识覆盖面是否适中,有无一定的综合性、提高性题目。

  (2)答题状况分析:答题状况可以按试卷大题、题型或内容进行分析,对答题中存在的较为突出的普遍性问题和个别有代表性的问题,如典型出错点或答题完美程度明显超过预期、题量大小等,分别进行较为系统、深入的分析。以相应教学大纲为依据,分析考试是否真实反映教学的基本要求。

  (3)考试成绩分析:成绩分布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正态分布;对成绩分布非正常情况(如不及格率>30%,优秀率>50%)的要分析具体原因,可以从命题、评卷、教学、学生掌握程度和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

  (4)分析试卷反映出来的教学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提出今后对教学内容、方法及手段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四、试卷归档要求

  1.试卷分专业班级按学号从小到大顺序排列,且试卷的顺序要和成绩单一致,材料顺序如下:

(1)惠州学院考试试卷册封面

(2)目录

(3)课程成绩单

(4)惠州学院期末考试命题审批表

(5)考试情况分析表

(6)试卷命题计划

(7)考场情况登记表

(8)课程考试样卷(含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9)经评阅的学生考试试卷

  2.归档材料要求

(1)所有归档材料在归档前应仔细核查有无遗漏,内容填写是否完整,顺序是否正确。

(2)A、B试卷必须分开归档保存。

(3)若同一考场有多门课程考试,考场记录按课程填写,每课一份随试卷归档。

  3.所有归档材料须经教研室审查,并填写试卷归档审查表。再将归档材料交由系保存登记,保存期限为:学生毕业后五年。

五、附件

附件1:计算机科学系试卷评阅样板

附件2:计算机科学系成绩分析表(模板)

附件3:计算机科学系试卷归档审查表

附件4:计算机科学系试卷归档情况登记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