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计算机科学系课程组及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

2015年06月18日 12时00分00秒浏览次数:298设置

    为了进一步加强计算机科学系教学管理,整合课程资源,建立教学团队,创建精品课程,健全课程体系,深化教学内容改革,促进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一、课程组设置与范围

  1.根据计算机科学系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计划及课程的相关特征,由各教研室研究确定课程组。

  2.课程组分必修课程组、选修课程组、公共课程组三类。必修课程包括专业基础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选修课程包括专业限选课和专业任选课。内容相关和相近的多门课程可组成一个课程组。

  3.为保证课程组各项工作任务具体落实,课程组设置1名课程负责人,课程组成员至少2人,原则上必修课程3~4名、选修课程2~3名、公共课程组不限人数。

  4.课程组直接组织该课程教学、教研和教学组织,直接负责该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程教学质量管理、教学改革研究、精品课程建设等任务。

二、课程负责人的选拔

1.课程负责人条件

  1)爱岗敬业,工作认真,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能团结课程组教师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2)对相关课程有较深的理解和较好的教学经验;

  3)具有带领课程组展开各项教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2.课程负责人选拔

  1)选拔工作由相关课程教师自荐或课程组教师推举1~2名课程负责人人选;

  2)教研室对各课程参与选拔的教师情况经充分讨论后提出该课程负责任人人选名单,经系学术小组综合该课程相关因素,聘任1名课程负责人。

  3)若某课程按上述程序未能选拔到符合条件的人员,教研室主任可指定临时课程负责人。

  4)若需更换课程负责人,由系学术小组研究决定。

三、课程负责人的职责

  1.组织和团结课程组全体人员,提高师德,教书育人;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在教研室主任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制定或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教案。

  3.定期检查课程组成员教学进度与学期授课计划完成情况,教案与教学大纲执行情况,作业批改情况,以及实验报告提交情况。

  4.负责课程试题库的建设工作,负责考试的命题、审核、试卷分析、统一阅卷工作。

  5.根据教学大纲遴选或组织编写该课程的教材,安排任课教师;组织开展教学研究,集体听课,对授课质量进行评价。 

  6.进行教材、教辅资料、课件、题库、网站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

  7. 积极开展各类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申报各类课程建设项目、教学研究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励,组织集中教学研讨活动。

  8.组织实施本课程组新教师、年轻教师的培养。

四、管理

  1.教师要明确专业方向,必须参加2个以上的专业课程组(必修课程组、选修课程组),并至少选择1个本教研室专业方向的专业课课程组。

  2.课程组成员应当积极参加课程组的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服从课程组工作安排,支持其他成员的工作。

  3.课程负责人在课程进修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

计算机科学系

2014年11月2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