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关于编写教学大纲的指导意见

2018年06月11日 05时33分39秒浏览次数:171设置

教学大纲是本科教学中纲领性的文件,是教与学的依据。因此,教学大纲要努力贯彻正确的指导思想,体现改革精神,符合培养目标要求,服从课程结构及教学安排的整体需要,防止单纯追求局部体系的完善。

教学大纲的内容应包括教育目标、教学内容基本要求、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要求、学时分配及必要说明等部分。有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要求,并注重科学性、应用性和新知识、新技能方面的介绍。注重科学方法和新的教育理念的运用。

一、教学大纲的分类

计算机科学系教学大纲包括4

1、课程教学大纲

2、实验教学大纲

3、实习(教育实习、生产实习)教学大纲

4、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

二、各类教学大纲所包含的内容

(一)课程教学大纲

1、课程教学大纲名称:统一采用《****》课程教学大纲

2、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格式:课程教学大纲一般分为三个部分,即教学大纲说明、教学内容和附录。

a)课程教学大纲的“说明部分”的内容与体例要求

*课程性质及教学目的

包括:课程名称(中英文)、性质、作用、教学目的、前置课、后续课、开课对象、开课学期等、目的在于教师们从整体上把握该课程在专业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握该课程教学。

*课程教学要求

包括:教学方法、课时安排及进度、实验、实习课、讨论课等。

*教材

教学大纲可推荐一本教材,也可推荐多本教材。

b)教学大纲的“内容部分”与体例要求采用章、节式,如:第一章****第一节****每章可列出本章要求掌握的重点、熟悉及了解内容、课时、实验、实习、操作、调查、习题、达到的目的等要求。

c)教学大纲的“附录”部分,包括:各种教学参考书和资料,以指导教师备课。

(二)实验教学大纲

实验个数超过5个的实验课程应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

1、实验教学大纲的名称:统一采用《****》实验教学大纲。

2、实验教学大纲的基本格式:实验教学大纲一般分为三个部分,即实验教学大纲说明、教学内容和附录。

a)实验教学大纲“说明部分”的内容与体例要求

*实验课程性质及教学目的

包括:性质、作用、教学目的、前置课、后续课等、目的在于教师们从整体上把握该课程在专业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握该课程教学。

*实验课程教学要求

包括:教学方法、课时安排及进度等。

*教材

实验教学大纲可推荐一本教材,也可推荐多本教材。

b)教学大纲的“内容部分”与体例要求

*采用罗列式,如:实验一、******

*每个实验要有实验目的、主要实验器材。

c)实验教学大纲的“附录”部分

包括:各种实验教学参考书和资料,以指导教师备课。

(三)实习教学大纲

实习包括师范类的教育实习和非师范类的生产实习。教育实习主要在中学进行教学实践;专业实习主要在相关工厂进行生产实践。

1、实习教学大纲的名称

实习教学大纲分为**专业教育实习大纲和**专业生产实习大纲两种。

2实习教学大纲的基本格式:实习教学大纲一般包括三个部分,即实习教学大纲说明、实习内容、其它。

a)实习教学大纲“说明部分”的内容与体例要求。实习课程性质及教学目的,包括:性质、作用、实习目等。

b)实习课程的“实习内容”的具体要求。包括:实习时间、内容、形式、过程安排等。

c)实习工作的其它事项。包括:实习成绩的评定、对学生的要求、指导教师的职责等。

(四)毕业论文(设计)大纲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育教学过程中最后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实现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规范本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面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各专业必须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大纲。

1、毕业论文(设计)大纲的名称

以专业来确定毕业论文(设计)大纲的名称:如****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大纲。

2、毕业论文(设计)大纲的内容

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的性质、目的和任务;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和要求(选题、调研、方案制定、方案实施、论文撰写);论文答辩与成绩评定;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管理与要求;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安排;其它。

3、基本格式:

()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大纲

系名

计算机科学系

专业


周数


学分数


大纲主撰人


编写日期


a)毕业论文(设计)的性质、目的和任务依各专业定位、专业培养目标来编写;

b)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包括:选题、调研、方案制定、方案实施、论文撰写;

c)论文答辩与成绩评定;

*各专业成立论文答辩小组,教研室主任任组长,成员由副高

以上的教师3-5人组成。

*论文答辩要求参见:《计算机科学系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管理与要求》

*论文答辩成绩评定参见:《论文答辩评审标准》

d)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管理与要求;

*计算机科学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系负责主管。系成立毕业论文领导组和指导组。

*各专业成立相应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领导小组,其成员由副高以上的教师3-5人组成,教研室提名报系同意备案。

*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教师分为指导教师、论文评阅教师、论文答辩教师。

具体人选由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确定后报系备案。

具体要求见《计算机科学系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管理与要求》

e)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安排;

* 毕业论文(设计)安排在第八学期,时间为12周,学分为8

*第七学期各专业要向系提供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包括人员安排等。

f)其它。

*毕业论文(设计)的评优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按学生总数的3%的比例,向学校、系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凡被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由作者缩写至规定字数(3000字以内),并用微机打印在A4纸上,于6月上旬,教研室统一上报系。

*毕业论文(设计)的存档

毕业论文(设计)应一式两份,一份由学生自己保存,一份由系的资料室保存,保存期为5年。

三、教学大纲的编写与审定

1、编写

各类教学大纲的编写由相关教研室确定编写人员。各类教学大纲的编写必须符合本系大纲编写要求。

2、审定

各类教学大纲先经教研室主任审查签字,后交系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和系学术委员会通过。

3、装订

经审定后的各类教学大纲,交由系办公室分类整理装订成册、存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