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管理与要求

2018年09月11日 05时36分23秒浏览次数:82设置

一、组织管理: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学院依各专业教学计划统一布置安排。并成立相应的2个组。即:毕业论文领导组、毕业论文指导组。

1、毕业论文领导组工作职责:

毕业论文领导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一名,成员由系主任、实验室主任担任。

1负责协助教研室组织学生选题;

2)负责确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

3)负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以及成绩管理、档案管理和经费管理;

4)组织填写《惠州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5组织填写《惠州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2、毕业论文指导组工作职责

毕业论文指导组设组长一名,成员由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担任。

1)加强论文工作指导,保证论文的质量和水平;

2)负责对师、生所拟定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审定;

3)负责按3%比例评选、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4)负责评选、推荐校级优秀指导教师;

3、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组长职责

1)负责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过程的组织与管理。包括考核指导教师的工作,组织对学生的日常管理;

2)组织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检查任务书填写情况。定期组织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3)组织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4)抓好题目审查、实习检查、前期检查、中期检查、答辩检查等各个环节

4、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副组长职责

1)制定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

2)布置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对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动员;

3)组织毕业论文师生见面会,明确毕业论文工作任务;

4)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组成情况报教务处教学实践科;

5)做好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5、实验室主任负责

1)协调毕业论文实验和教学实验共用实验室关系;

2)确定并安排有关毕业论文实验室的开放;

3)安排有关毕业论文实验所需的仪器、器材等;

4)对文稿打印时间、地点提出具体要求。

6、系主任负责

1)制定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

2)拟定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并组织学生选题;

3)确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

4)组织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检查;

5)确定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名单并报学院;

6)组织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7)评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报学院;
8)负责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

归档。

二、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教师

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教师分为指导教师、论文评阅教师、论文答辩教师。

指导教师可同时为论文评阅教师和论文答辩教师之一

1、指导教师(论文评阅教师、论文答辩教师)的条件

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应由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一般具有讲师(含实验师、工程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教学能力较强的助教亦可担任适量的指导工作。对于来自外单位且部分或全部工作需在外单位进行的课题,可报系并由系聘请外单位相当于讲师及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本专业教师共同担任指导工作,本专业指导教师必须掌握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及要求,并协调有关工作。

2、指导教师的职责

a、按要求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审批表》交系审批。按要求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交系签字后下达给学生。按要求填写《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交系保存。

b、帮助学生确定选题,并指导学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计划进程表》;《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审查学生拟定的写作提纲或设计方案;制定周密的进度计划;介绍有关文献资料,指导研究方法;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及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学生所提问题和尽量解决学生所面临的困难;

c、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并对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参见附件3、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基本规范要求)

d、写出毕业论文(设计)评语,确定初评成绩;(参见附件45《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评审标准》)

e、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评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参见附件6《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教师评审标准》)

3、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a、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坚持教书育人,对学生既要在业务上严格要求,认真指导,又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思想。

b、指导教师应尽量培养学生独立写作或设计的能力,以启发诱导为主,在选题和论文(设计)构思方面尽可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能包办代替。

c、指导教师应安排充足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对每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和检查每周应不少于3小时。在指导期间,指导教师一般不应离校出差,确因有事经批准出差时,应安排好代理指导教师。

d、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数一般不超过8人。鼓励有科研课题的教师多带毕业论文(设计),但必须做到每人一题。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与要求

1、选题

1)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注重发挥专业的优势和特长,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展所学的知识;选题应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尽量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现代文化、经济建设的任务进行,有利于学生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选题的范围和深度应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题目内容不宜过窄过细,应体现综合运用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原则,有利于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题目难度和份量要适当,应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都能完成;选题要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在保证培养目标的前提下,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可选内容不同的题目,使基础和能力等方面有差距的学生均能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达到教学要求。对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在选题时可提出较高要求,以充分发挥其才能。

2)如课题内容过大,需若干学生共同完成的,要明确每个学生的具体任务,并应保证每个学生经历该课题的全过程,不能仅孤立地完成局部任务。

3)学生除了在指导教师提出的题目中选择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外,也可以根据本专业特点和本人兴趣自己提出课题,但学生必须就课题的研究目的、意义、内容、方法和计划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并报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组批准后方可确定。

4)、选题一旦确定后,未经系毕业论文指导组同意,不得随意更改。

2、论文撰写

1)、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必须做到:主题明确、论证严密;论据充分,概念准确;条理清晰,文字通顺;字迹工整,结论科学。

2)、毕业论文(设计)篇幅800010000字为宜。

3)、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由学生独立完成,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抄袭别人成果。如有发现此类情况,取消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并给予纪律处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与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组织机构

在学院领导下,成立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设正副组长各一名,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成员不少于5人,成员必须由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每答辩小组设一答辩考场,答辩小组要有专人负责答辩记录。

如有在校外进行的毕业论文(设计),可以聘请校外专家担任答辩小组成员,但均须符合相应职称条件。

2)答辩程序及要求

a、各答辩小组组长指定若干名答辩小组成员作为评阅人,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评审,写出评阅意见及提出问题,交答辩委员会。评阅人一般作为答辩的主提问人。答辩委员会应在学生答辩前3天将评阅人意见及所提问题(一般三个问题)交给学生。

b、答辩前一周,各答辩小组应公布答辩时间、地点和答辩学生姓名一览表。

c、答辩进程:答辩小组记录人员宣布答辩人姓名及题目——学生陈述(10 分钟)——答辩小组提问——学生回答——答辩小组总评分。

d、每位学生答辩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

e、指导教师不得对被指导学生提示。

2、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办法

a、毕业论文(设计)完成后,必须通过答辩委员会(或小组)的答辩,方可获得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和学分。

b、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和评语相结合。

c、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书面成绩、工作态度和现场答辩成绩组成,书面成绩占70%,工作态度占10%,答辩成绩占20%。书面成绩主要以评阅系教学指导教师的初评成绩(百分制)为依据;工作态度主要以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工作态度、独立工作能力和科学创新精神由指导教师按百分制评定;答辩成绩由答辩小组成员根据答辩情况按百分制无记名评分,然后取平均值作为答辩成绩。以上三项成绩按比例计算总评成绩,再折算为五级评定。

d、学院毕业论文指导组负责对各专业答辩小组的评定成绩进行审核,并按学校规定标准和要求从各小组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候选人名单中评选出本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由系上报教务处备案。

e、学院毕业论文指导组要对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进行宏观控制使其符合正态分布规律,指导性比例为:优秀占1520%;良好占2530%;中等占2530%;及格及以下占1530%

2)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a、优秀(90分以上):能独立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任务,工作积极认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高,有一定的创新,答辩正确;

b、良好(80-90分):能独立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任务,工作认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较好,答辩基本正确;

c、中等(70-80分):基本能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任务,工作态度认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尚好,但仍有某些小错误,答辩时有些问题需要经启发方能回答;

d、及格(60-70分):基本能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任务,工作态度尚好,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一般,无原则性错误,答辩时有些问题经启发基本能回答;

e、不及格(60分以下):未能完成全部毕业论文(设计)的任务或有三分之一时间未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工作不认真,论文质量差,有较大原则性错误,答辩有较多问题回答不正确。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安排

1、第六学期的第1415周,向学生公布毕业论文的题目和指导教师,第18周以前学生必须确定选题并和指导教师共同拟定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进度表。

2、按学院各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第八学期第1112周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时间 。

3、毕业论文(设计)的经费标准及开支范围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经费标准按学院的有关规定,其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凡结合生产实际或科研项目的课题,应从其项目中尽可能取得部分经费支持。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所需的文具纸张等费用自理。

六、毕业论文(设计)有关附件目录

1附件1、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

2附件2、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3附件3、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4附件4、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指导记录

5附件5、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6附件6、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答辩记录

7附件7、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答辩记录

8附件7、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

七、毕业设计(论文)装订要求

由学院统一设计封面(封面、封底采用蓝皮),页面设置统一用A4纸打印,毕业设计(论文)必须按以下顺序装订:

1.封面(包括课题名称、学生姓名、学号、专业班级、指导教师、职称);

2.课题审批表

3.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4.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5.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

6.论文(正文、致谢、参考文献)

7.附录(含外文资料及中文译文);

8.中期检查表

9. 开题报告答辩记录

10. 毕业论文答辩记录

11. 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