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实验条件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实验条件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规范

2018年12月06日 05时38分28秒浏览次数:95设置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资料是教师教学工作评估的重要依据,是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规范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工作,完备常规教学资料,本学院从备(备课、准备实验)、教(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辅改(辅导与批改作业、实验报告)、考(考试、考查)、评(评价)、查(教学质量检查)、研(教学研究)7方面作出十三项规定。请教师们自觉遵照执行:

一、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是教学中纲领性的文件,是教与学的依据。

1.本学院教学大纲包括4种:

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实习(教育实习、生产实习)大纲、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

2.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制定教学大纲的指导意见。

3.任课教师在学院统一布置、各系具体安排下,按学院教学大纲的指导意见收集、编写所任课程(实验)的教学大纲。

4.教学大纲的编写格式见:[附件1]

5.完成时间:完成1轮课程教学后即要整理打印成文。1份交系保存,1份自留。

二、教学进度表

科任教师按教学大纲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备课,每学期必须认真填写教学进度表。

1.填写内容要完整,包括学年度、学期、填写日期、课程名称、授课班级、学生人数、教学目的、教学措施、教学内容。

2.教学内容的填写要尽量具体,有教材的章、节号,如第一章:运动力学。若一章内容多且须跨周上课的,要填写书节号与标题内容,不可用“同上”或省略号代替。

3.所填写教学时数应与教学计划相符合、与学校周历数相符合。若有不符情况,要注明原因及调整意见。

4.开学第2周上交教学进度表,教学秘书对不合要求的教学进度表退回重填,各教研室主任审查签字后交系主任签字。

5.每学期教学进度表由教学秘书按教研室、年级和班级的顺序整理装订成册。

三、教案(文字或电子均可)

教案是教师上课的依据,是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体现,无论新老教师,上课必须有教案。

1.教案内容要完整。具体内容包括:所用教材版本(一本)、教学参考书(三本以上)、每一章或大单元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关键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对学生的要求、作业布置、教学媒体、问题讨论及点评等。

2.文字教案统一用A4纸打印或A4纸规格抄写。

3.文字教案的首面基本格式见:[附件2]

4.年青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尽可能编写多媒体教案。

5.为不影响上课,第7周左右检查上学期教案。

6.新任课教师教案由学院指定的指导教师或相关专业教师审查后方可上课。

四、上课

1.教师要按教学计划、按课程表、时间表上课、不得迟到和无故不上课。

2.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互动,以多种教学手段、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3.教师上课须检查《教学任务书》填写是否属实,并在“任课教师”栏中签上自己的全名。

4.因特殊原因不能按课表上课,并来不及办理调课手续者的教师。应电话与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联系,主管教学副院长通知教学秘书及教务处。教学秘书通知学生调课、补课的时间。教师事后补全手续。(具体事宜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关于调(代)课》的规定,教学秘书处要保留调课、代课记录,不允许教师任意调课)

5.教学检查形式:

1)学校教学督导组、学院领导、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不通知的抽查听课;

2)课堂教学质量问卷,由教学秘书、辅导员组织填写表格、由教学秘书统计存档;

3)期中学生教学质量座谈会,由辅导员、学生会组织写出座谈记要;

4)同行教师的评议、由系主任安排听课并主持评课和记录。

6.上课情况检查结果1份交教务处、1 份由学院存档。并作为教师考核、评优、评职称的教学情况证明材料之一。

五、听课记录

每位教师每学期要参加教研听课和评课至少两次。

1.公开课由学院安排所听课程、听课时间及评课时间。

2.专业听课由系安排所听课程、听课时间及评课时间。

3.自由听课由教师自己选定课程和听课时间。

4.听课记录采用教务处所发《听课记录表》的规格,听完课后,写上评课意见(教学中的优缺点和教学建议)、交回教学秘书登记。

5.听课时间一般是每学期第710周。

6.听课记录由教务员按学期、按系登记后装订保管。

六、作业(实验报告)布置与批改

课外作业是检查学生学习情况,促进学生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运用知识能力的一个必要环节。科任教师对每科作业(实验报告)要有布置并认真批改。

1.每科必须有作业布置(依课程不同,作业可有不同的练习形式。如训练作业,网上作业等),作业量一般以周学时4布置1次作业,每次不少于4题。每个实验做1次实验报告(包括实验预习报告、实验数据原始记录及数据处理)。

2.教师批改作业(实验报告)要及时,批改作业必须用红笔,并能有批注或作业等级。

3.期中由校、学院、或系组织抽查,检查结果由学生会负责登记,教学秘书存档。

4.作业本(实验报告)在学生考试完毕后交回教学秘书保存。

七、课外辅导及答疑

进行辅导答疑是为了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难点,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通过答疑,了解讲课效果及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教学工作。

1、每科课程(周学时4)答疑一般一周安排一次。答疑的形式可以是集体答疑,可以是个别答疑,也可网上答疑。

2、答疑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

3.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应重点加以辅导。

八.课程考核:

专业必修课一般要求闭卷考核。闭卷考核时间由学校统一确定,如有特殊情况提交学院领导决定。实践性课程可依课程特点由任课教师安排考核方式和形式。

1.试卷要求

①试卷要依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制定;

②教师所出试题要保证质和量。尽可能按“双向细目表”进行,有一定的题量(考试时间一般为120分钟,学生出考场不得少于1小时),有不同的题型(题型数不少于2)、有一定的覆盖面、有恰当的难度(不及格率不高于15%)和区分度;

③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同时出好AB二份试卷,用电脑排版打印成清晰试卷样本交给秘书,经系主任审查后由学院抽出1 份为正考试卷,另1 份为备用卷;

④同一课程不同教师上课的试卷,须协商讨论出试卷,要统一标准,不能各行其道;

⑤试卷要附参考答案;

⑥有校际间交流试卷的用交流试卷,有试题库、试卷库的课程用题库出卷、逐步实行教考分离;

⑦教学秘书要作好各课程的试卷登记,并保留样卷;

2.试卷审批

①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试卷(一般是第11周—13周);

②试卷交由系主任签字后再由秘书交学校打印。教师必须做好试卷的校对工作,确保试卷的质量;

③每学期各课程的空白试卷留一份由教务员按专业、按年级顺序装订保存;

3. 试卷的批改、登分、上交与保存

①试卷的批改要按参考答案认真批改,统一规范,不能因人而异,要能经受得住上级机关和同行检查;

②试卷批改好后,要认真核对份数和登记成绩,不得错记、漏记;

③按学生学号名册整理试卷上交教学秘书;

④教学秘书按各科试卷装订成册保存;

4.试卷分析:

任课教师先将统计的学生成绩按一定的分数区间填写为“分数分布表”。 再将以上数据转化为学生的考试成绩图象,即分数分布图。通过表或图可知学生考试的全貌,并可初步分析考试的难、易程度是否恰当,成绩分布是否合理等;

①试卷内容(效度)分析:若编制试卷时没用“双向细目表”,考试后,应依试卷实际情况列出“双向细目表”进行分析,具体包括:试卷的覆盖面如何、各级行为目标所占的分数是否恰当、各个题目的内容是否合理、是否与要求相符合。

②试题难度分析

对选择题:难度为答对该题人数与总人数之比。对非选择题:难度可用该题所得的平均分与该题满分之比来表示。

九、监考

1、每位教师必须参加课程监考,服从监考时间安排;

2、明确监考教师职责 、考前严格清场、按时放发和收回试卷、并清点试卷份数;

3、发现问题,及时交由秘书或系领导处理;

十、学生成绩单

1、教师要认真、完整的填写学生成绩单。成绩栏至少要填写平时成绩、考试成绩、总评成绩、绩点4项。完成统计量的核算。

2、学生成绩一式三份同学生试卷在考试后第三天交给教学秘书。

3、教学秘书将成绩1份上交教务处,另一份装订成册保存,外专业学生成绩则交给学生所在学院教学秘书。

4、教学秘书按学期将学生以班为单位的各科成绩整理成学生成绩报告单,分别给各班1份、辅导员1 份、学院存档1份。

5、教学秘书填写各课程及格率表交系主任。

6、系主任作出本学期学生成绩分析交教务员。见[附件3]

7、教学秘书清理各班各课程补考名单及成绩2份,1份交教务处,1份系存档。

8、教学秘书按学期从教务处清理本专业学生公选课成绩、学分、并通知学生。

十一、专业课补考

1、专业课补考工作由教学秘书安排。

2、补考成绩分专业、分年级分班统计。

3、补考成绩要及时通知学生并上报教务处。

十二、教室日记

每学期由教学秘书下发新教室日记。

1、教师在教室日记上要及时签名,并注意签全名。

2、班主任要每周一次、系主任每月一次检查教室日记并签名,了解教学总体情况。

3、第7周左右由系开始期中教学质量大检查,其内容包括教室日记,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出勤率、教学进度。

4、期终教室日记由教学秘书收回系保存。

十三、教师及教辅人员的进修、学习

参加学术会议或进修学习的教师、教辅人员应有学习总结。

1、带论文参加学术会议,带问题参加进修学习,返校后在教研会上汇报。

2、参加学术会议和学习的人员,要写出文字汇报材料。包括:会议基本情况介绍;参加会议(学习)的收获体会;值得提出探讨的问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