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页  本院动态  通知公告

惠州学院第三届“阆苑好青年”评选活动方案

2020年04月22日 06时06分05秒浏览次数:630设置


惠州学院第三届“阆苑好青年”评选活动方案

在我们的校园里,充满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人物和事迹,有的自强不息,有的刻苦钻研、勇攀高峰,有的踏实工作、默默付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我校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开展“阆苑好青年”评选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挖掘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维护者和引领者,表彰、宣传在热爱祖国、自强不息、热心助人、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勤奋学习、创新创业、文体艺术、社团组织等某一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在校园或社会有一定影响力的青春榜样。通过发现青春榜样、发挥青春榜样的力量,把青春榜样树起来,让青春榜样“遍地开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驱动力。

二、活动主题

知青春之美,践模范之行

三、活动时间

20204月—6

四、评审机构

成立评审委员会,由校团委负责人、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工作专家、学生校长助理、校学生会主席团等组成。

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五、评选类别及条件

本次评选活动采取分类评比,共评选“自强之星”、“诚信之星”、“学习之星”、“科技之星”、“才艺之星”、“体育之星”、“实践之星”、“学干之星”、“创业之星”和“志愿之星”十类青年榜样。每个类别通过复审推荐2人参加最终评审,评选条件如下:

  1. 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和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

2.道德品质优良、作风端正、模范遵守大学生守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未受过校纪、校规处分;勤奋好学,全部课程(必修课和选修课)均无不及格。

3.个人事迹需是一年内真实发生在我校内外与大学生有关的事件,并且在校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4.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

(二)具体条件

1.自强之星

 ①面对家庭的贫困,面对自身的疾患,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或挫折,不甘消沉、自暴自弃,能够以巨大的勇气接受生命的挑战;②入学以来,能通过勤工俭学或其他方式,自立自强完成学业,为家里减轻负担,在同学中获得认可;③具有较为突出的自立自强相关事迹,在校内具有一定的影响示范作用;④在勤工俭学的同时能合理地处理好学习和工作,曾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以上称号。

2.诚信之星

 ①诚实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无拖欠学费、考试作弊等不良记录,具有优良的诚信品质和道德素质,在学生中树立诚实守信的典型形象;②具有突出的诚信相关事迹,充分体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诚信品质和精神面貌,并且能够感染带动周边的同学。

3.学习之星

 ①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的明确,有良好的读书习惯,积极参加校内外读书活动,广泛阅读各类书籍;②学业成绩优异,学习成绩在所在班级、专业、年级名列前茅,曾获得学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或国家奖学金,在学生中起到示范性带头作用;③同等条件下,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英语专业为专业八级)考试、通过国家计算机考试二级 (含二级)以上者优先;④具有创造性、研究性和实用性的学习能力,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优先。

4.科技之星

 ①热爱科学、追求真知,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学术活动,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②在上述基础上,对具备下列条件的候选人予以优先考虑:在省级以上创新类大赛中获奖者;省级以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获奖者;在其他国内外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术科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推广价值,或应用于实践领域产生社会经济效益者;以主要负责人身份(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有实用发明,或经学校和有关专家认定,其成果或作品对相关研究领域有创新的探讨和尝试。

5.才艺之星

 ①非专业学生参评学年在舞蹈、音乐、表演、书画、演讲、辩论、摄影、主持等艺术方面具有较高水准,能够对身边的同学产生积极影响,为学校的文体工作做出较大贡献,产生广泛社会影响;②在省级以上文艺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优先。

6.体育之星

 ①热爱体育,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够带动影响其他人群参与体育健身,对体育活动以及体育文化传播工作做出贡献;②在体育竞技方面通过自身刻苦,勤于练习,参加省级以上体育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者优先。③该项主要面向非体育专业学生。

7.实践之星

 ①积极投身各种社会实践,调查方法得当,勤于观察、善于思考,能够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撰写具有相应水平的调查报告;②热心公益事业,通过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关心帮助他人、无私奉献取得了丰硕的学习成果,为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工作做出较突出的贡献,或者为服务地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取得良好效果;③以主要负责人身份(排名第一)参与以下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优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评重点队)、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评校级重点团队)、国家资助政策下乡行宣传活动等。

8.学干之星

 ①担任校、院主要学生干部一年以上,具有很强的组织、策划、协调能力,在同学当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和感召力,能带领同学创建一个团结进取,奋发向上,充满朝气的集体;②认真设计、组织多项活动,圆满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效果显著,组织开展过具有一定影响、较大规模的活动;③本人是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服务意识和先进意识强,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④荣获过校级以上(含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表彰优先。

9.创业之星

 ①积极投身创业实践,拥有符合产业创新趋势、具备市场潜力、代表青年创业特点的创新创业项目,在引导广大同学自主创业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②以主要负责人身份(排名第一)获得市级及以上的创业比赛表彰优先。

10.志愿之星

 ①积极参加学校各级志愿者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普及文明风尚、送温暖献爱心、公共秩序与赛会保障、应急救援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方面,获学校和社会广泛赞誉;②在广东志愿者(i志愿)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注册,为注册志愿者;在i志愿平台累计志愿服务小时不低于100小时(其中参与校级或院系级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占总服务时长50%以上);③个人受到校级及以上表彰优先。④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积极参与社区(村)或者学校开展的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或志愿服务等活动,表现突出,乐于奉献,且持续时间较长,服务效果良好。

  1. 评选程序

(一)报名时间(420-427日)

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宣传发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民主产生单位推荐的申报人(每一类别推荐人数不得超过2人),上报申报人名单和相关资料。有意愿并符合条件的同学也可以报名自荐,自荐名额不限。

(二)初次评选环节(428-58日)

1.材料初选(428-53日)

各工作小组评委会结合参选者上交的报名表和相关材料,核实其人物事迹,并初步遴选出30名考察对象;此环节分数占最终成绩的25%

2.投票阶段(54-58日)

通过“惠州学院团委”公众号平台进行投票,此环节占最终成绩的25%

备注:投票时间持续五天,投票结果折合成分数,票数折合成分数的方法如下:票数最高的候选人为满分100分,票数最低的候选人为80分,其余候选人的得分=80+(候选人获取票数-最低票数)/[(最高票数-最低票数)/100-80]。如有发现刷票行为,将取消该学生参评资格。

(三)线上终审答辩——事迹展示(5月中旬)  

根据初次评选环节成绩筛选出20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这20名候选人需将个人事迹以图片(PPT)或视频的形式进行5分钟脱稿演讲,演讲结束后由评委对演讲者进行3分钟的提问,并根据演讲内容和表现进行评比打分,此环节占最终成绩的50%

(四)统计结果及公示(5月中旬)

最终结果由材料初选、网络投票、终审答辩三个环节的最终分数相加,按照每一类别总分排名依次选出惠州学院 “阆苑好青年”奖以及“阆苑好青年”提名奖;最终评定结果将在惠州学院团委网、惠州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结果公示三天。

(五)颁奖典礼(5月中下旬)

校团委将对评出的好青年以及提名奖进行表彰,获奖者将优先推荐参评“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广东省优秀志愿者”等奖项。

七、奖项设置

1、“阆苑好青年”奖10名,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杯;

2、“阆苑好青年”提名奖10名,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牌。

八、推报方法

各自荐人和推报单位须于4272200前将报名表和申报人事迹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hzuxcb@126.com 。组织推荐文件命名为“组织名称”+“惠州学院‘阆苑十佳好青年’报名表”;个人自荐文件命名为“姓名”+“惠州学院‘阆苑十佳好青年’报名表”。

申报材料清单:

1.申报表一份(附件2,自荐无需填写推荐意见一栏);

2.按统一格式要求提供2000字以内的事迹材料一份(样本参照附件3);

3.除申报表电子版外,需在邮件中附上扫描成电子档的有申请人签字或加盖公章的申报表高清图片;

4.近期彩色一寸标准照(参照第二代公民身份证照片标准)、生活照各1张(只需电子版);

5.所获奖励证书或事迹证明材料一份;

6.若申报两个类别,则以上材料均需提交两份;

7.组织推荐申报人汇总表(附件4,自荐无需提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