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页  本院动态  通知公告

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2021年06月10日 10时23分42秒浏览次数:2556设置





01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为惠阳师范专科学校电子计算机中心,创办于1986年。2000年惠州大学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并更名为惠州学院。2002年6月,计算机中心与电子工程系合并组建电子信息系。2004年7月,电子信息系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公共计算机教研室合并成立计算机科学系。2016年11月,计算机科学系更名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1月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30年来,学院秉承“产教融合,国际合作,协同育人,服务地方” 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科人才为办学目标,逐步成为国际合作办学、服务地方信息产业的特色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广东省省级重点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生2198人。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博士36人、教授6人、副教授24人、有海外学习与工作经历的教师24人。此外,兼职专业外教5人,外聘行业企业兼职工程师24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工作成果突出,在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网络空间安全、图像处理技术、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等领域具有雄厚的实力。拥有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接口、网络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多媒体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移动应用开发、云计算中心等专业实验室,已通过广东省级计算机教学实验示范中心验收。



    学院以“产教融合,国际合作,协同育人,服务地方”为宗旨,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大力引进企业资源共同培养人才,目前,已与多家企业联合建立了“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开发中心”,并获批建设了“惠州市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为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课外开展创新活动和科技研发实践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与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专家组成了联合研究团队,先后与日本鹿儿岛大学、韩国培材大学、龟尾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与马来西亚双威大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国际协同育人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优秀学生有机会赴双威大学完成大学三年级的学习,拓展国际视野。


外教指导学生学习


  卓越的师资队伍、优良的办学条件,校企深度融合,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与惠州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广东泰一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深度合作,构建了完善的创新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国家、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屡获大奖,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软件服务外包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2019年参加校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的学生达577人次,有334人次在全国各级学科竞赛中获奖,获得国家级奖项32项。部分学生在校期间或毕业后短期间内即走上了创业发展的道路。


在校生历年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02专业介绍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人才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厚的专业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熟悉信息科学、信息安全、系统安全、密码学等基本原理及技术,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从事网络系统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安全方案设计、网络安全应用开发等多种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应用密码学、网络安全与管理、网络攻击与防范、信息安全工程、计算机病毒原理与防治、信息安全审计技术、防火墙与入侵检测技术。

    就业方向: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运维、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担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安全规范和安全管理工作,包括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安全企业的安全产品的研发、一般企业的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护等。


网络安全实验室




网络工程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人才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厚的专业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基本理论和工程技术原理及方法,培养能从事网络系统规划设计、网络应用程序开发、网络运维管理、网络安全保障等多种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与知识,成为网络工程领域的合格工程师。(2)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具备团队领导、沟通和协作能力。(3)具备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4)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可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工程、路由与交换技术、移动通信与无线网络、通信原理、Web应用开发、信息安全导论、网络工程综合训练。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网络系统规划设计、网络应用程序开发、网络运维管理、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可担任计算机维修工程师、售后服务工程师、综合布线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网络架构工程师、网站维护工程师、网络应用开发工程师、网站设计开发工程师等多种岗位的工作。


网络工程实验室




省级重点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及其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现代计算机软硬件环境和工具的使用,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教育、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社会团体等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研究、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导论、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应用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概论、移动应用开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基础等。

  就业方向:高新企业/政府/企事业单位嵌入式系统开发、软件开发、物联网系统开发、大数据与云计算相关工程开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系统开发工程师。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




省级特色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软件基础理论和宽厚的专业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机关、教育机构、社会团体等多种行业就业,可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研究、开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生在毕业3-5年后应能达到如下目标:(1)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人文素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环境保护意识;(2)具有数学与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及软件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3)具有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设计解决方案,构建满足用户需求的软件系统的能力;(4)具备清晰表达的能力和团队沟通协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综合素质良好,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软件工程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 数据库系统, 计算机网络, 操作系统 , 软件项目管理, 软件需求分析与建模,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Web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等等。

  就业方向: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研究、开发、管理方面工作。可从事大数据、云计算、软件系统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物联网等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研发、应用及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生在实验室认真上课




创新(特色)班



    出国留学,是每一个追求上进的年轻学子的梦想。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学院的学子提供了难得的机会。2019年开始,我校与马来西亚双威大学(Sunway University)签订了共建“国际协同育人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包括鼓励和推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赴双威大学交流学习等内容,我校和双威大学都出台了政策,给与符合条件的学生奖助金,从而大大减轻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 。马来西亚双威大学是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私立大学,提供超过20种学位和专业文凭课程,包括世界各地著名大学的学士学位课程,并可学分转移至英美澳加继续深造,受国际专业团体承认。


“惠州学院-马来西亚双威大学”
联合培养项目推进会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国际协同育人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基础上成立双威大学国际班,国际班的学生在大三时有机会到双威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学院以自愿的原则从一年级和二年级大学生中挑选优秀学生加入国际班,由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团队免费对国际班的学生将进行训练和指导,使学生在大三时赴双威大学访学时能够在语言上和专业上快速适应。


学生在马来西亚双威大学学习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班学生中2019年有学生申请赴双威大学学习,第一批同学经过一年的学习,同学们在专业上和英语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双威大学一年的访学并不是同学们的终极目标,双威大学有硕士和博士授予权。在访学期间取得好成绩的同学,将被推荐在双威大学或其他欧美的大学继续进行硕士和博士的深造。


学生在马来西亚参观阿里巴巴


    学院拟从招生录取的优秀学生中组建国际特色创新班,优秀的学生以自愿为原则可申请到马来西亚双威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成绩合格后可以获得惠州学院和双威大学的双学士学位。学生更有机会在双威大学或欧美国家申请硕士研究生学习。


03国际合作


骨干教师与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

专家团队讨论合作项目


乌克兰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项目攻关


与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联合研发的

“自动镜头调焦检测系统”亮相中国(东莞)机械展


04国内合作



IT人才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论坛(2020)合影


论坛校友代表与教师代表合影

在惠州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挂牌实践基地

  


与科大讯飞交流合作


在广东泰一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挂牌实践基地


与德赛西威交流合作



05竞赛风采

  

第十届蓝桥杯大赛全国总决赛(北京大学)


第十五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

总决赛获得一等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数据类

决赛(北京大学)获得二等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应用

软件开发类获得二等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微电影类获得二等奖


06校园生活


2019年迎新晚会大合照


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黄红英倾情助阵

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感染了所有人


乌克兰外教Alina Skrebtsova女士

带我们领略异国他乡风情


乌克兰外教Oleksandr Fedorchenko先生

带我们进入艺术的殿堂


“源梦有你,以梦为码,

 编译青春,芯动未来”

优美的舞蹈,使人熏陶,令人如痴如醉

悦耳的歌声,使人迷恋,令人神怡心醉



运动场上的健儿们是多么的耀眼,

你们是运动场的心脏,

跳动着青春与梦想


在“创客沙龙”这里有着智慧的博弈



2019届新生军训圆满结营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