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玉琢讲堂
您当前位置:首页  第二课堂  玉琢讲堂

【玉琢讲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

2021年04月03日 10时21分06秒浏览次数:208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2021年3月29日中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旭日楼118课室举行春季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璐主讲,学院全体辅导员、师生党员代表、团学骨干、2021年“青马班”全体学员12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陈璐书记以《选择·向光明》为题,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讲起,突出介绍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中国工农红军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和壮丽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强调,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确立。长征途中,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是方向和道路的胜利。面对乱云飞渡、惊涛骇浪,我们党表现出无所畏惧的伟大实践精神,表现出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

陈璐书记,通过历史的讲述与再现,解读了“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走向光明的选择,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人民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长征的胜利,不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从长征的终点出发,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展开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新画卷。”

陈璐书记讲课中寄语全体青年学生,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要敢于梦想,敢于拼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努力为党的建设发展建立新功。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青年学子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应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供稿:陈珊珊 林锦湃  审稿:黄丽嫦  审核:赖国明  签发:陈 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