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玉琢讲堂
您当前位置:首页  第二课堂  玉琢讲堂

【玉琢讲堂】反向散射电磁波:一种新的被动式通信和绿色物联网技术

2021年04月12日 10时26分29秒浏览次数:1058设置

2021年3月31日上午,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玉琢讲堂”,请来了澳门科技大学资讯科技学院李东博士,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反向散射电磁波:一种新的被动式通信和绿色物联网技术》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旭日楼206教室进行,由副院长徐涛主持。

 李东博士介绍环境反向散射已成为一种有前景的技术,可用于各种通信和物联网应用。该技术与传统的无线系统相比,环境反向散射不需要载波产生和供电,并且与射频识别技术相比,可以避免专用的读取器和往返路径损耗。此外,李东博士还从环境反向散射的基础开始,重点介绍信号传输方案中的几个有趣的主题,其中包括基于频分多址的无干扰传输,混合主动和被动传输以及机会性环境反向散射辅助中继传输。讲座接近尾声,李东博士为在场学生解答疑问,包括该新技术如何实现落地、具体针对什么应用场景等。

在本次“玉琢讲堂”讲座上,同学对当前的绿色物联网技术有了新的认识,对未来的物联网技术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助于促进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大家表示,在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年代,要时刻紧跟前沿技术,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明确自身的定位,才能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供稿:方漫琳  审稿:王震 陈珊珊  审核:赖国明  签发:陈 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