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团学活动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工作  团学活动

【玉琢讲堂】鸿蒙初始,天地新开-引领未来的操作系统

2021年04月16日 11时22分44秒浏览次数:295设置

2021年3月26日下午, 在实验教学大楼208课室,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鸿蒙社区组织“深鸿会”发起人、华为开发者专家(HDE)、《Delphi5实用编程技术》作者——李传钊先生做客“玉琢讲堂”。学院120多名师生到场听讲,讲座由副院长王震主持。

李传钊先生以《鸿蒙初始,天地新开-引领未来的操作系统》为题,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IoT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中美之间科技产业竞争的严峻形势讲述了鸿蒙的兴起。李先生讲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华为公司忍辱负重,研发出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IoT生态的操作系统——鸿蒙OS。接着,围绕鸿蒙的架构,分布式、终端虚拟化、一次开发多端部署、方舟编译器等关键技术介绍鸿蒙OS的优越性。最后结合国际政治形势和科技环境分析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

李传钊先生认为,以前“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呼吁同学们要树立民族自信,从理性上和实际应用上支持国产鸿蒙系统,支持中国的科技发展,为民族自强贡献力量。讲座尾声,同学们兴趣未减,针对鸿蒙相关技术提出问题和讨论。李先生耐心解答疑问,并结合高校课程与鸿蒙模块的关联、当前的互联网环境、学生能力提升以及同学们将来的就业方向提供分析和建议。

讲座结束后,李传钊先生做客电子楼219会议室,与我院师生近50余人作进一步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鸿蒙操作系统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专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内科学技术的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大家表示,在5G物联网大时代来临之际,要找准自身定位,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将自身的奋斗方向和祖国的科技发展紧密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供稿:肖经聪  审稿 :王震 、陈珊珊  审核:赖国明  签发:陈 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