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概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于计算机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国际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到60年代专业教育逐步进入了科学研究的轨道,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则采用学术团体提出的参考方案。从20世纪中期开始,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采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计划基本上都是参考美国的体系。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启动了高等理科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计划,并批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的课程体系改革,由复旦大学等九所学校组成项目组进行研究,并提出了分类、分层次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思路。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605)取代原计算机及应用(080709)、计算机软件(080710)、计算机科学教育(080714)、软件工程(080717W)、计算机器件及设备(080719W)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0722W)等专业。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国家又启动了35所重点大学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工程,力图探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应用人才的培养目标和方式。2012年9月,教育部将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901)专业取代旧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605)和仿真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638S)两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个计算机系统与网络兼顾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科学型和工程型相结合的计算机专业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中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和薪资仍然处于一个不错的水平。预计在未来的十年,中国的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仍将以每年100万左右的速度增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本理论与应用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和应用,硬件、软件和网络技术的开发,计算机管理和维护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 本科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2.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3.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4.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5.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沿革

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发展是从1990年开始,1990年惠州学院开办电子与微机应用专业专科教育,2000年开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招生2004年获得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2019去年获批广东省重点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及其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现代计算机软硬件环境和工具的使用,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教育、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机关、社会团体等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研究、开发、部署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定位

根据《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精神,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产教融合为抓手以新工科和OBE理念为指导,依托惠州学院创新强校工程、省市共建工程、应用型转型试点等,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立足惠州,面向广东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专业特色,以产出为导向,注重工程实践,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科学素养、人文素质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