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一、软件工程专业概述

软件工程作为一门利用工程建设的手段来对软件进行分析维护的学科,其在学科内容上包括有软件的开发工具、程序设计语言以及数据库的内容,随着信息技术在人们生活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软件工程也在诸多领域得到了施展和应用,随着计算机学科领域的不断丰富与拓展,软件工程也逐渐转变为计算机领域的重要学科。软件在种类和内容上十分丰富,一般包括有操作系统、数据库、社交软件以及游戏软件等,这些软件被广泛应用于传统工业、金融行业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软件的不断丰富与拓展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人们的工作学习提供了诸多便利,对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通常对软件质量的评价标准上往往会根据软件自身的实用性、安全性以及功能性等作为质量评判的重要依据。

20世纪末开始我国软件行业就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自21世纪以来我国软件业务盈利更是以超过10%的增长速度逐年递增,而软件外包营收更是一度超过了80%的增长速度。软件产业有着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家方面更是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鼓励软件工程技术的发展。就目前而言,软件工程专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具体表现为:

软件工程专业技术人员有着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就业形势。随着信息行业发展的不断增速,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信息产业开始呈现出跨越式的扩增态势,随着信息产业发展规模都不断扩大,对于软件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逐年提升。同时相比传统行业,软件工程技术人员有着较为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薪资待遇。

软件工程专业技术人员有着较为广泛的就业方向。软件工程专业对于从业人员有着较为严格的专业技能水平要求,这是由于软件工程在技术上包括了软件研发、测试以及应用等一系列内容,正是由于软件工程的复杂性和高要求性也使得软件工程的专业性人才有着较为广泛的就业渠道,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都急需软件工程领域的专业性人才,软件开发和性能维护已经成为了当前现代化企业经营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一旦掌握了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技能就能够拥有十分广阔的就业方向。

软件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待遇丰厚。近年来随着软件技术人才的短缺,使得软件工程技术人员更容易受到企业的青睐和追求,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软件工程从业者往往能够获取更高的薪资待遇水平。

二、软件工程专业发展趋势

软件工程专业全球化。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软件工程技术全球化已成为了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软件工程凭借其专业技能上的广泛性和共通性,软件工程技术上的发展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地区或者国家,而是需要结合全球软件发展交互的共同性逐渐促使软件工程发展更为成熟。全球化的软件工程发展趋势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各国之间通过实践软件系统框架网络的建设,实现全球软件交互协作,在全球化的软件工程概念下,软件工程的发展能够吸取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先进经验,从而构建出更加符合人们需求的软件产品。  软件工程专业开放性。通过开放计算能够提升企业之间软件开发研究的效率,通过实现企业软件的交互应用,能够简化未来软件工程在软件开发上的投资消耗,提升软件工程开发的灵活性和简易程度。在软件工程技术开放性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多个国家最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经验实现共享,以此来作为后续软件开发和投资的重要关键技术保障。  

软件工程专业模板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软件市场的竞争也不断加剧,面对日益复杂的软件开发和维护环境,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提升软件开发和维护的效率,需要加强业务能力的灵活性通过以模板化的思维来提升软件开发运用效率,结合当前的软件系统根据不同的软件资源需求,进行更加灵活的变动,使得软件工程专业的发展更加符合社会的发展趋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