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培养规格

学制:4

修业年限:4-6

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学生能力的要求,针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特点,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努力使学生具有基础厚、专业强、口径宽、素质高的特点,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注重提高人文科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素质等修养,使学生能够成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具有成为复合型、创新型精英人才的潜质。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将达到如下要求:

1.工程知识:具备数学、物理、电子电路、计算机硬件、软件、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信号分析处理、通信原理等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用于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体包括:

1)具备微积分、微分方程、线性代数、概率和统计、离散数学、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应用密码学、PKICA等数学基本知识。

2)掌握力学、电磁学、光学与逻辑器件、电路、电子等物理和电工电子学方面的基本知识。

3)掌握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接口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嵌入式系统等计算机软、硬件方面的基础知识。

4)掌握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与无线网络、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网络和网络应用方面的基础知识。

5)掌握网络攻击与防范、计算机病毒原理与防治、防火墙与入侵检测技术等网络安全方面的基础知识。

6)掌握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信息隐藏技术等信号分析、信息隐藏和通信理论方面的基础知识。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信息安全工程需求分析等基本原理和方法,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具备网络安全应用程序开发、网络安全管理规划设计的能力,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出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应用程序和网络系统安全管理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同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利用现代工具进行预测、模拟、审计、建模、仿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具备一定法律基础知识,了解信息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可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实践进行风险评估,评价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备实验室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基础知识,能够理解和评价网络空间安全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法律基础知识,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践领域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备创新创业和就业基础知识,能对未来职业生涯做出规划,可胜任多学科背景下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具备沟通、交流的基础知识,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及跨学科领域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