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网络工程系召开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主题教研会议

2022年09月15日 03时48分22秒浏览次数:82设置

网络工程系召开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主题教研会议

  2022413日下午,网络工程系在电子楼219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主题教研会议,陈璐书记、汪华斌副院长和网络工程系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大家就课程思政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如何开展等方面各抒己见,热烈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汪华斌副院长表示课程思政元素要如盐在水、润物细无声的融入课堂,切忌生硬地在课堂上强加思政元素,网络方面的课程可以结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等方面发掘课程思政元素,在课堂上可以融入一些工程实践案例,让学生感觉到学到的东西可以在实践中解决问题,从而激发学习兴趣。

黄震主任表示全系教师可以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大检查、网络攻防演练等活动,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开阔眼界,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课程思政大家都在探索实践阶段,各课程组要组织老师们集思广益,分享经验,共同建设课程。

钟国麟教授认为课堂上要启发、激励学生,以学生为中心,上课时可以结合当前发生的时事融入课堂,让学生对课程更加感兴趣。

向训文、罗宜元两位老师都强调要加强学生的法制意识,要学习相关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在网络攻击防范、Web渗透等课程中一定要跟学生强调学习了这些技术之后不要触犯法律法规,要维护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专业的学生尤其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江华教授指出教师应该提高自身的修养,要以身作则,课程思政的资源要共享,建议多参加其他院校的课程思政活动(线上),多参与课程思政的培训(线上)。

肖东老师表示课程思政的形式不一定要标准化,每位老师可以有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目的都是达到立德树人的思政目的。

陈璐书记表示课程思政是一套体系,要有目标,要紧扣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是长期的积累,要一直做下去,要越做越好,融入了课程思政的课程要切实做到提高“两性一度”。最后书记高度肯定主题教研会议,可以让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碰出火花,共同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