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召开“课程思政”主题会议

2022年04月14日 03时51分58秒浏览次数:20设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召开“课程思政”主题会议

  202241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219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主题会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赖国明、副院长王震出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张丹主持。

会上,教师们对“课程思政”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积极发言,谈体会、提建议,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建言献策。老师们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本质在价值观培养,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课程思政建设,不仅要体现在传授知识上,更要体现在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中,要把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思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其立足在学生,其关键在教师。希望学校继续加大投入保障、完善评价机制,不断提升育人成效。

  赖国明院长指出,全院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为谁培养人”的政治高度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要把握核心要义,围绕“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根本问题,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王震副院长指出,要健全评价机制,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重点,正确发挥课程思政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要通过“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在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进课程思政,充分挖掘拓展思政元素,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所有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我系鼓励课程团队将一流课程的建设标准和要求与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创造性地融合起来,聚焦课程思政元素,凝练课程目标,遴选课程知识点,构建课程知识体系,建成至少1门课程思政实施效果好的示范课程。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深入主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课程思政建设全校共识,统一思想、落实行动,全面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纵深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