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1、专业沿革

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惠州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于2018年获批并首次招生,2022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敦重明辨 求真致用”校训精神,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从惠州及大湾区产业应用出发,培养学生将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研究以及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具备解决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科学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信息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目标1:培养学生拥有扎实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运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理论以科学的方法解决复杂信息安全工程问题及创新的能力;

目标2:培养学生具有自我挑战、独立思考、思维创新、领导及组织团队、有效沟通、终身学习的能力;

目标3:培养学生具备服务社会的情操与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3、培养规格

本科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知识要求: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文学、艺术、经济、外语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数学、物理和生物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不仅要具有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数学、信息科学、法律、管理及工程等基础知识,而且要具有密码学、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应用安全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

能力要求: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信息安全工程需求分析等基本原理和方法,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网络安全应用程序开发、网络安全管理规划设计的能力,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出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应用程序和网络系统安全管理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同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创新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素质要求:思想品德素质: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高度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网络空间安全责任心,具有尽责奉献的品德;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文化素质:具有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素质和现代世界文化修养;专业素质:具有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的专业素质和强烈的创新和创业意识。

4、课程体系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程包括如下五类能力培养的系列课程:基础能力培养系列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科学理论培养系列课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应用密码学、算法设计与分析;系统能力培养系列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系统安全技术、信息安全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系列课程:路由与交换技术、Web渗透测试、防火墙与入侵检测技术;专业胜任力培养系列课程:网络攻击与防范、信息隐藏技术、网络安全程序设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程体系如表1所示。


1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程体系

课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合计

理论

实践

合计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566

240

 806

 30

 8.5

 38.5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跨专业、跨系、跨校选修课程)

 168

 24

 192

 10.5

 1.5

 12

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360

 40

 400

 22.5

 2

 24.5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专业必修课程

272

80

 352

 17

 5

 53

专业限选课程

232

80

 312

 14.5

 5

专业任选课程

 92

 92

 184

 5.5

 6

专项实践课程平台

公共实践课程

 0

 0

 0

 0

 4

 37

专业实践课程

 0

 240

 240

 0

 33

个性培养课程平台

课外自主实践(不计入总学时)

根据《惠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惠院发[2017]200号)执行

朋辈教育(不计入总学时)

由二级学院以项目形式组织实施

总计(必修/选修)

 1690

 796

 2486

 100

 65

 165

最低毕业要求

 2486

 165

5、核心课程

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应用密码学、计算机系统安全技术、网络攻击与防范、信息安全工程、Web渗透测试、防火墙与入侵检测技术、信息隐藏技术、网络安全程序设计。

6、师资队伍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3人。学历结构:博士学位教师11人,在读博士教师1人。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学源结构优,年龄结构合理,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能够满足本专业学生培养的要求。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师简况表如表2所示。


2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师简况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

学历

硕(博)士毕业院校、专业
(外聘教师单位)

主要负责课程

1

江华

教授

博士

贵州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算法设计与分析、应用密码学、数据结构

2

罗宜元

教授

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系统安全技术、恶意代码防范、网络安全程序设计

3

钱建发

教授

博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离散数学、应用密码学

4

谢中华

副教授

博士

华南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

信息隐藏技术、数据库应用技术、JAVA程序设计

5

罗世亮

副教授

博士

广东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

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攻击与防范

6

李朝阳

副教授

博士

佐治亚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网络攻击与防范、路由交换与技术、Web 应用开发

7

王承

副教授

博士

武汉大学

计算数学、信息隐藏技术

8

林宏翔

副教授

博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应用密码学、云计算概论

9

胡辉

副教授

硕士

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

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高级网页设计

10

卢庆武

高级工程师

硕士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网络攻击与防范、应用密码学

11

罗伟

高级工程师

硕士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

12

刘玲君

讲师

博士

华南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

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技术、JAVA程序设计

13

吕波

讲师

博士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

14

陈泽虹

讲师

博士

深圳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

离散数学、应用密码学、云计算概论

15

彭文强

兼职副教授(外聘)

硕士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信息中心


16

邓旎

兼职副教授(外聘)

学士

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17

彭晓明

兼职副教授(外聘)

学士

广东南方电信规划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


7、教学条件

本专业的教学设施主要依托于二级学院。目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计算机组成与微机接口、嵌入式系统、软件综合设计、多媒体技术、网络工程、企业信息化、移动开发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等13个实验室,其中,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为本专业最重要的核心实验室,承担了《计算机系统安全技术》、《网络攻击与防范》、《Web渗透测试》、《防火墙与入侵检测技术》等多门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实习基地如表3所示。


3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实习基地

序号

基  地  名  称

1

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

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广州亚信技术有限公司

4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5

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

惠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

7

广东省清朗网络安全应急服务中心

8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

深圳市南方国际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10

TCL实业控股有限公司

11

惠州市惠城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12

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

13

广东泰一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14

高视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15

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学生就业情况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36人次,省级奖项76人次。其中在第一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获奖8项;在2022年第二届全国密码科普竞赛,获国家奖1项;在第46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获国家奖2项;在第十七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国家奖1项;2021年,在惠州市政务系统攻防实战演练中取得第二名,受到了惠州市政府的好评。2018级毕业学生中多人在知名安全公司如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业;5人在中国电信等网络运营商工作;此外,有8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比约10%截止到831日,2022届就业率为80.26%



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