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技术已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中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近年来国家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如何为满足未来数字化社会需求,培养合规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同时加速相关课程体系的建设,已经成为各教育单位关注的焦点。

我国在信息安全学科建设方面,早在2007年经教育部门批准,成立了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随着近年来信息安全人才需求快速增长,我国开设信息安全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已超过100所。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网络空间安全”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对于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运维是综合性强的工作,要求从业人员需具备系统的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科学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本专业具有资格证书“硬”、毕业生“少”、需求部门“多”、就业前景“广”等就业优势。目前,我国高校学历教育培养的信息安全类专业人才缺口大,远远达不到社会的需求量。作为高等院校新兴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需要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综合型人才,学生需要掌握本专业领域方向的技术知识,掌握网络攻防、安全审计、安全扫描等多种技能,具备相应实践技能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达到现代企业的用人标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