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一、办学特色

我校自2005年开设软件工程专业以来,注重课程体系的创新、建立良好的实验环境,形成了完备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改革,逐步明确“夯实专业基础,加强专业交叉,拓展校企合作,强化实践能力”的办学方针,打好专业基础,加强专业方向知识的拓展,逐步明确以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为专业培养特色方向;紧跟学科技术前沿和发展,培养应用型技术工科人才,已经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和IEET认证专业。

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专业代码:080902)是教育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最早的一级学科之一,是覆盖面广、积淀深厚、发展迅速、就业好的软件开发领域的核心学科。本专业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侧重软件开发应用的宽口径专业。通过基础教学与专业训练,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在软件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育、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人才。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的提出,软件技术人才需求急增,软件工程专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本专业特别注重师资队伍和实验教学环境的建设,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学队伍,建立了良好的实验环境,形成了完备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软件工程系根据社会和信息科技的发展,不断转变办学理念,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全面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参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基于成果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等先进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制定适应毕业标准要求的培养方案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课程支撑体系。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改革,逐步形成了校、政、企深度融合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面向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系统掌握软件开发技术,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坚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计算机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运行管理、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生主要就职于珠三角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毕业生就业情况和用人单位反馈来看,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业务素质,得到企业的普遍认可。 

二、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敦重明辨 求真致用”校训精神,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从惠州及大湾区产业应用出发,培养学生将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软件学科研究以及软件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能力,具备解决软件工程相关的科学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研究、开发、部署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毕业3-5年后应能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 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人文素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环境保护意识;

目标2. 具有数学与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及软件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目标3. 具有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设计解决方案,构建满足用户需求的软件系统的能力;

目标4. 具备清晰表达的能力和团队沟通协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综合素质良好,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返回原图
/